三水台

我无比幸福,我也无比不幸。

永远的少年

    当无数次从床上醒来,因为睡眠死去活来的我,犹如获得新生。每次躺下都疑心重重,每次醒来懵懵懂懂。仿佛我暂时拥有了青春。我曾无数次走在大街上,随着人生的前进,反而这脚步越发沉重了。或许自己青春不在,或许自己又在无意间老了一岁。我还年轻,现在就开始说自己老了。并且真的边老了。有时记忆力会衰退。想不起来重要的事了。




    我自小阴郁,但在我的努力掩饰下,这种气息被小丑的品格所覆盖。但我不喜欢潮流,不喜欢时尚。一度老成的我,最终自己的心里也会腐朽下去。想到这里我无比恐惧。但对事情从不上心的我,自然不到一段时间便烟消云散。我还很怀旧。我对未来恐惧,对现实无感,对过去万分珍惜。有的时候还无比悔恨,一想到过去就会觉得自己哪里哪里做的不好,我真是个笨蛋之类的想法。相比之下我与同龄人之间,只是差着与人处事的方法罢了。




    我自小不懂拒绝。有问必答,有忙必帮。也没人说我,我也就继续下去了。我活着的10余年,仅仅是灯红柳绿的走马灯。可能到时候我的一生走到尽头,也回想不起来自己的一生吧。于是我又开始珍惜自己过去的记忆,又发现回想不起来,这也就作罢了。于是我又开始珍惜现在,又发现自己对于现实的无比厌恶以及对未来的恐惧,我也就什么也不想追求了。过去不欢迎我,而我讨厌现实和肮脏的社会,又对充满现实的未来的深深恐惧。没有哪个阶层肯拥有我,但是我死皮赖脸依附在现实的边缘,但我觉得这样很安全。我依附在现实的表面,我用自己热乎乎的心盖住了现实的冷酷。使我无法沉浸现实之海中,只是浅浅度日,乏味度年。记忆力中我连亲人有时都会讨厌。



    这种讨厌的想法在于他们总喜欢耍我,但我忍住了。努力完成他们这个期望,去逗笑他们,去逗笑他们吧!那时每次逗笑结束后,我会蹲在某个地方或者坐在地方后,想想不久之前自己所做过的羞耻动作而感到厌恶自己,痛恨自己。而这样下去,久而久之,我越来越需要这种笑声,无论是谁的我都很喜欢。但是一回想过去那个青涩的自己,反倒现在不会后悔。当时无比抵触着这喜悦的笑容。现在只能在面具之后流着泪进行小丑的必修课。我又在过去和现在的比较,我又多了想法:『我的这个样子不是很像追求肉欲的野兽一般吗?』与此同时我又开始自嘲,自嘲的想法渐渐占据我内心,也慢慢变得迷茫。我在自己心里所盛开的紫阳花,也变了色。我并不能像紫阳花一般遇水变化自如。我也不擅长变化,我好像只是内心中渴望这种感觉了。




    生的喜悦我从来没有,因为没人让我感觉到活下去有多好。




    死的喜悦我倒有,但很少,不过任性的自己身为他的『弟子』之一。我确确实实感觉到了死亡的气息。




    我不想拥有爱情,只怕拥有爱情,我的寿命会被简短吧?我会因此受伤吧?我的敏感而脆弱的心肯定会伤痕累累吧?我的心最终会变成一块一块的吗?





    我又觉得自己很矛盾,在我心里的矛盾一直螺旋着,螺旋着的一直是矛盾。我这个人要比任何人矛盾,我做的事情也很矛盾,这世界矛盾到我都看得一清二楚了。悲伤的小丑人物明明长着一张搞笑的脸,但面具后的他也一定是笑的吗?我想笑,也想哭。这就是哭笑不得了吧?如果奠定我一生的两个人物的话,那就是怪物和小丑了。我以此自嘲。自嘲永远卑微,永远懦弱。自己能把自己逗笑的话也是悲伤的角色吧?我想想还是这样的。如果我可以跨越悲伤的彼岸的话,我也不想沉入记忆之海,当我度过这两大关卡时,我一定会哭泣。一个会哭泣的男人和一个不会哭泣的女人,我的两个人格便是如此。倘若问我哭泣的理由,我一点理由也没有。我只是渴望得到爱而挣扎累了,停下歇歇罢了。只是得不到爱而任性哭泣的孩子。我是永远的少年,我不会变老,算是我的精神,也永远不会腐朽。我这孩子,只是渴望爱而已。还有人爱我吗?不,不,不。不是人爱我,只是我爱人。我还是渴望那卑微的爱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     我想爱人,我也求爱。人心不懂,人间失格。

     生而为人,我很抱歉。失人尊严,是我皮囊。

     心为琉璃,身如坚铁。与人交集,百感哀伤。

     此时此生,枉为人世。小丑品格,引人快乐。

     小丑之花,何时绽放?永远少年,悲伤永世。

     可怜之人,永远可悲。此前之人,正是洒家。

     若我下场,死得潇洒。在此之后,终得人生。

     

   





     终得


    




    人间失格












永远的少年
太宰先生的贴身小丑.

评论